企业网银登录  > 个人网银登录  >
  • 企业手机银行
  • 个人手机银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知识 > 金融知识详情
金融知识
金融知识详情
如何守护您的金融健康
  一、金融健康的概念。
  金融健康是普惠金融领域的一个新概念,它用于衡量一个人、一家企业的日常财务情况能否帮助其抵抗外来的财务冲击。从国际实践看,此前已有不少机构关注金融健康,并对金融消费者开展相关测评。
  二、金融健康包括四方面内容。
  1.能否保持收入、支出平衡。不论个人还是企业,收支都必须足以维持正常运转。其中,收入的稳定性十分重要,它能够增加支出的可预期性。
  2.是否具有财务韧性,是否有能力承受意外冲击。财务韧性表现为,具有充足的现金和相对流动的资产,能够有效缓解由于收入降低或支出增加而引发的冲击。此外,财务韧性还表现为,在紧急情况下获得外部资金或信贷的能力,例如,能否及时从金融机构、亲友处获得资金。
  3.是否对未来发展有规划,是否有投资能力。例如,是否拥有适当的储蓄、理财产品、保险产品等。
  4.是否具有金融素养。具体包括足够的金融知识、积极的金融态度、良好的金融行为以及利用各种金融工具的能力。
  三、正确认识金融健康的重要意义。
  1.对于广大市场主体尤其是小微企业来说,当面临疫情冲击时,良好的金融健康状态能够增强自身的风险抵御能力,进而改善生产经营状况。
  2.对于“三农”领域来说,良好的金融健康状态有助于防止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3.对于金融消费者个人来说,提升金融健康意识,能够有效防止自身过度负债、超前透支,能够提升自身的财富管理能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四、如何提升金融健康。
  1.要加强金融教育顶层设计,系统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统筹开展集中性金融知识普及活动,帮助老百姓“守住钱袋子”。金融机构开展的金融教育目的之一,是增强市场主体的金融素养,要多策并举,要在政府部门要推进金融教育的工作常态化的同时,行业协会可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标准、规范,打造优质教育内容。
  2.要教育引导消费者正确、有效地使用金融产品与服务。金融产品本身具有两面性,或者说具有一定风险,使用不当可能会产生负面效果。过度负债可能导致经营状况恶化、生活水平倒退,提倡金融健康,就是要防止产生这些负面效果。负面效果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目前的金融服务、产品结构还不均衡。有些金融服务尚未真正转化为小微企业的金融福利;有些金融服务不负责任,甚至损害金融消费者的金融健康,这也是威胁金融稳定的重要风险源之一。
  3.金融机构及社会各方要加强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保证金融服务的积极正面效果。要从金融微观主体的权益保护入手,夯实金融健康的基础。要围绕金融消费者及小微企业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基础权利保护,全面加强法律法规、自律规范及标准建设的工作力度,同时,在金融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投诉处理、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保持落地执行的严肃性,促进形成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