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Banking Login  > Personal Banking Login  >
  • Corporate
    Mobile Banking
  • Personal
    Mobile Banking
You are here: Home > Financial Knowledge >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存款保险可靠的后备融资机制有利于维护公众信心
  通过可靠的后备融资机制,确保基金流动性,有利于存款保险制度有效运作。充足的存款保险基金对于发挥存款保险制度效能、维护金融体系稳定非常重要。2008 年国际金融危机已表明,存款人是否对存款保险制度的保障有信心,有赖于存款保险是否拥有充足、可随时动用的资金。存款保险基金出现短缺,有时容易导致无法及时偿付存款人、限制存款保险处置问题银行的能力,造成对金融风险和危机处置的延误,不利于维护金融市场和公众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有效存款保险制度核心原则》明确要求存款保险制度应建立基金不足时可靠的后备融资机制,确保能及时偿付存款人,其中应包括必要时获得后援流动性支持。《有效存款保险制度核心原则》评估方法进一步指出,“存款保险制度体系的后备性融资来源可能包括向中央银行或金融市场借款等”。FSB也在存款保险制度同行评估报告中指出,在建立事前存款保险基金的前提下,后备融资机制还直接关乎存款保险制度的偿付能力。国际存款保险制度普遍包括征收额外保费、预收保费、发行债券、向中央银行借款等多种后备融资安排。特别是在存款保险基金起步及危机阶段,主要依靠中央银行作为最后贷款人,对存款保险基金提供后备融资支持,这是提高风险处置效率的一条重要经验。
(资料来源:存款保险宣传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