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Banking Login  > Personal Banking Login  >
  • Corporate
    Mobile Banking
  • Personal
    Mobile Banking
You are here: Home > Financial Knowledge >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存款保险的风险处置职能
  金融危机已经验证,纯粹的 “付款箱”模式是不成功的。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存款人利益,及时化解和有序处置金融风险,实现处置成本最小,关键在于赋子存款保险风险处置职能,由存款保险担任问题银行的接管组织,使其能够灵活运用市场化方式对问题银行进行快速、有序的处置。
  存款保险作为倒闭银行风险处置成本的主要承担者,是倒闭银行的最大利益相关方,具有维护全体债权人利益的内在激励,由其担任接管组织/清算人有利于尽早介入投保机构的风险处置过程,并发挥专业优势促进机构重组,也有利于为后期可能发生的存款偿付进行准备,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同时,减少存款保险基金损失。存款保险发挥作用的关键不在于投入多少救助基金,而是切断风险积累的链条,采用市场化风险处置方式,通过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和担任问题银行接管组织,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倒闭银行的资产、负债,实现风险处置成本的最小化,减少金融机构倒闭可能引发的外部冲击。
(资料来源:存款保险宣传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