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Banking Login  > Personal Banking Login  >
  • Corporate
    Mobile Banking
  • Personal
    Mobile Banking
You are here: Home > Financial Knowledge >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存款保险在一国金融风险处置中发挥重要作用
  有效处置机制对于各国存款保险体系都非常关键,是其职能有效实施的保障。为进—步增强金融安全网制度安排的有效性和合理性,应通过存款保险与监管当局的相互配合,双方各负其责、分工合作,从而有效提高金融风险处置效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再次验证,存款保险与处置机制结合起来,可以大大减少风险处置的成本,有利于提升公众信心、增强危机应对能力。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存款保险已成为很多国家金融风险的重要处置平合。美国 FDIC就是成功代表,危机期间FDIC灵活运用“收购与承接”、过桥银行、直接偿付、经营中救助等处置方式,及时化解了不同规模银行的倒闭风险,其中包括花旗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印地麦克银行等大银行,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处置成本,有效维护了美国金融体系的稳定。事实上,除发挥传统功能外,FDIC又出台一系列非常规的危机应急措施,积极探索应对系统性风险的政策安排与机制创新,使存款保险成为应对金融危机、处置金融风险的应急平台。鉴于此,美国进一步扩展FDIC风险处置的职责范围,延伸至非存款类STFIs 等领城,与美联储等共同构成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防线。
  危机以后,很多国家大幅强化了存款保险的风险处置职能,不断丰富市场化处置工具。从国际上普遍的金融风险处置和危机应对制度安排看,系统性金融风险应对一般由中央银行牵头,非系统性金融风险一般由存款保险承担处置责任。
(资料来源:存款保险宣传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