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porate Banking Login  > Personal Banking Login  >
  • Corporate
    Mobile Banking
  • Personal
    Mobile Banking
You are here: Home > Financial Knowledge >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Financial Knowledge
银行卡的盗刷、透支利息有新规(上)
  银行卡在方便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少困扰。最高人民法院于2021年施行了审理银行卡民事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对公众关注的盗刷、透支利息等问题作出了规定。
  ● 银行卡被盗刷,损失谁负责?
  最高法对此明确规定,发生伪卡盗刷交易或者网络盗刷交易,借记卡持卡人基于借记卡合同法律关系请求发卡行支付被盗刷存款本息并赔偿损失的,人民法院依法予以支持。发卡行请求信用卡持卡人偿还透支款本息、违约金等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最高法民二庭负责人对此解释说,发卡行具有相较于持卡人更为强大的风险预防、控制和承受能力,应当以更加安全的技术保障持卡人用卡安全。这符合制造风险者应防范风险的法理以及风险与收益相对等原则,有利于鼓励发卡行提供安全性更高的银行卡产品和服务,从源头上减少风险发生概率,防控金融风险,促进银行卡产业安全稳定发展。
  需要注意的是,保护持卡人权益,并不意味着大家可以“高枕无忧”忽视用卡安全。规定明确,持卡人对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身份识别信息、交易验证信息未尽妥善保管义务具有过错,发卡行主张持卡人承担相应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持卡人未及时采取挂失等措施防止损失扩大,发卡行主张持卡人自行承担扩大损失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资料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