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网银登录  > 个人网银登录  >
  • 企业手机银行
  • 个人手机银行
当前位置: 首页 > 金融知识 > 金融知识详情
金融知识
金融知识详情
征信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
  小微与民营企业是经济新动能培育的重要源泉,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增加、激发创新活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小微与民营企业长期以来面临融资难题,要解决这一问题,加强信用建设、完善信用档案、征信赋能小微等尤为重要。
  1.加强建设征信信用体系
  作为金融业发展的基础,信用支撑着现代金融体系的运转,同时,信用作为信用体系的关键环节,奠定了金融业信用风险管理的基础。随着金融科技的兴起,征信数据面临新的形势。目前人民银行借助信用体系建设征信的理念,督促金融机构参加,为尚未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的中小微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
  2.解决征信数据的信息不对称
  现今,征信数据在征信业内流通和交易很少,造成征信机构与用户信息的不对称。一是由于征信数据量和征信数据维度增加的实际,导致各征信机构只能在特定的领域做到专业,信息使用者无法进行全面、科学的决策。二是当前我国的数据权利属性尚未确立,掌握数据的各机构出于对信息主体个人隐私信息保护的担忧,加之数据流通和交易本身的不便,失去了将数据用来交换共享的激励。因此,加强信息主体的安全保护及有效搭建信息共享平台是解决征信信息不对称,从而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
  3.建立健全的信用奖惩机制
  目前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设尚在初级阶段,只是在部分领域发挥了作用。我们要加强法律上的意识,把信用奖惩机制的覆盖面扩大至全国范围,改善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偏低的局面,与各项经济社会治理工作有机融合。
  此外,人民银行已明确提出优先接受小微企业贷款作为银行向中央银行申请再贷款的资产担保品,引导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支持。以征信为起点,提高信用评分能够帮助企业同合作伙伴、供应商、行业资源以及社会建立起更良好的关系,从而实现征信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助力普惠金融发展。